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美政客可耻表演夹带“政治私货”
2020/07/31 15:29  解放军报  

  为转移国内矛盾、满足自身政治私利,肆意“甩锅”和抹黑他国,毫无廉耻地将外交变为选举工具——

  美政客可耻表演夹带“政治私货”

  ■王鹏权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说,大肆叫嚣如何“改变中国”。无独有偶,美方日前还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无疑是外交史上罕见的政治挑衅。

  同时面临疫情肆虐、经济衰退、反种族主义怒火汹涌的窘境……在这样的时刻,某些美国政客想的不是如何解其国内的燃眉之急,而是依旧执迷于如何“改变”他国,这种违背常理的行径实在是荒唐可笑。

  然而,深究其原因,逻辑并不复杂。美国当前面临着相互叠加的多重问题:一是新自由主义的挫折与资本主义制度的迷茫,这种困境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至今已经持续十多年;二是社会共识的紊乱与美国政治的衰败,两者彼此影响造成的恶性循环,使美国出现各种综合并发症;三是美国国力地位的相对衰落与世界格局的深层变迁,这是前两个问题深化的必然结果。

  解决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美国的选举政治决定了某些美国政客更看重的是短期政绩和个人私利。尤其是当下,美国大选日益临近,某些美国政客更加不会以完善制度为目标。况且制度创新难上加难,没有足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探索,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眼下,美国正站在大选的十字路口,某些政客为转移国内矛盾、满足自身政治私利,毫无廉耻地将外交变为国内选举的工具,肆意“甩锅”和抹黑他国。他们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就是要重拾意识形态武器,遏制和延缓中国的发展。蓬佩奥此次在涉华演讲中,以意识形态划线,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制度进行恶意攻击,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并公开胁迫他国选边站队,这是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司法部长巴尔等之后,妄图拉起围堵中国的“铁幕”的又一次可耻表演。

  蓬佩奥之流不断毒化中美关系,实际是将个人政治野心凌驾于美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是对美国国家外交资源的“公器私用”,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权力绑架”。

  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得人心,也不可能持久。美政客肆意挑动对抗和分裂的作法同今天中美利益深度交融的现实大相径庭,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南辕北辙。国际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抵制任何单边和强权行径,共同维护团结与合作,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

  (作者系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