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女德班”:别让传统文化糟粕“借尸还魂”
2020/07/31 19:44  新华报业网  

  “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给父母下跪洗脚能治癌”……这些违反科学的教学内容出自辽宁抚顺陶公文化有限公司在山东曲阜举办的夏令营,其雷人的语录颠覆人的三观,目前已被责令停业整改。

  “女德班”并非新鲜事物,此前辽宁抚顺、浙江温州等地就已出现过类似的封建教学活动,被查处后依旧多次死灰复燃。“女德”二字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歧视色彩,是封建男权社会的产物。而“女德班”宣扬的思想观念,正是对男权意识的捍卫和封建糟粕的复辟。借弘扬传统文化之名,行传授封建糟粕之实,如此“女德班”堪称“缺德班”。

  用男尊女卑的落后言论给公众洗脑,是一种哗众取宠,不只是对妇女的荼毒,也是对社会风气的败坏。对心智尚不健全的未成年人来说,这样的伪科学和假道德极易扭曲他们的价值观,导致其误入歧途。公然把女德粉饰成传统道德,附带因果轮回、善恶相报等理论对女性进行洗脑,则侵害了女性的基本权利。而这样的歪风邪气也可能演变成家庭矛盾的催化剂,带偏整个社会的风气,激化社会矛盾。

  “女德班”为何屡禁不止?近年来,国学热逐渐升温,然而热过了头,就使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出现了偏差。在此背景下,旺盛的市场需求给“女德班”提供了生存空间。部分公众虽身处现代社会,思想却还停留在封建社会,这就给“女德班”的风靡打开了一个缺口。同时,部分家长出于对孩子的成长考虑,也会对这类打着传统文化旗号的活动趋之若鹜。“女德班”屡次借尸还魂,也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失职和处罚不到位有关。“女德班”善于投机取巧,大发不义之财,轻微的警告难以根治这类顽疾。

  倡导弘扬国学值得肯定,但要警惕形式主义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部分带偏了国学热。对于试图以封建思想给现代女性套上精神枷锁的现象,必须加以抵制。普及先进性别文化,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养是当务之急,不消除隐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傲慢和偏见”,所谓的“女德班”注定会卷土重来。家长们应该擦亮眼睛,引导孩子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避免成为待割的“韭菜”。相关部门要提高培训市场的准入门槛,对不法培训机构及早亮剑,提高违法成本。

  无论何时,道德应该对全体公民都具有普适性。女德是强加给女性的一种居高临下的审判,“女德班”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性别歧视。对如此缺德的“女德班”要及时止损,防止其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

  (蔡文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