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网评: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合情合理合法
2020/08/02 12:02  人民网  

  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决定将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中央政府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正如特首林郑月娥所言,“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惟其艰难,方显担当。为了广大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推迟选举,是合理合法、必要及时之举,香港主流民意纷纷表示支持和赞同。

  推迟选举,体现生命至上。进入7月以来,香港新冠疫情形势极为严峻。从7月8日至30日,新增确诊案例达1851例,连续10天单日病例破百,很多源头不明。疫情大爆发的风险与日俱增,对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构成重大威胁,短期内没有缓和的可能。为了阻断病毒传播,特区政府早就出台了“限聚令”、限制餐厅堂食人数、让公务员居家办公。而选举拉票、宣传造势一定会有人群聚集、人际互动,投票日更会有数百万人“出街”亲密接触。此前反对派搞所谓“初选”,造成大规模人员聚集,此后香港疫情出现爆发性增长,反对派难辞其咎。稍有常识的人都不难得出结论,如期举办立法会选举将面临公共卫生风险。特区政府不可能明知有风险而听之任之,为了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果断决策、及时叫停才是负责任有担当的表现。

  推迟选举,维护公平。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批港人滞留海外及内地,因入境限制将无法行使投票权。疫情中老人的感染风险最大,登记选民中60万名71岁以上老人的投票意愿势必下降。如期选举,形同剥夺了这些人的选举权。没有安全的选举环境,就谈不上选举的公平公正。推迟选举,是尊重选民、维护选举公平的必要之举。

  推迟选举,于法有据。特区政府推迟选举的决定,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香港特区《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规定:“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任何他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疫情紧急、人命关天,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处置合理合法。对于推迟选举导致的立法会“真空期”问题,中央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作出决定,不会影响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的正常运作,也不会损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推迟选举,符合国际惯例。特区政府做出推迟决定,参考了海外同类情况的经验。据国际研究机构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少有68个国家或地区因为疫情推迟了全国或地方选举。尊重科学、生命至上,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只要不是“双重标准”的重度依赖者,都会认同和理解特区政府的决定。

  伟大祖国是香港战胜疫情和一切风险的坚强后盾。中央政府已经表态,将根据特区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从中央到特区,从香港内部到国际社会,谁真心为香港市民的健康负责?谁一心只有自己的政治私利?因邪恶的政治企图不能实现而急得跳脚的香港反对派、自相矛盾仍强行“双标”干预香港事务的美西方,已经将答案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