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小康图志 |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
2020/08/02 20:26  新华报业网  

  绿皮火车是几代人的记忆。

  上世纪80年代的江苏有两条主要的铁路线,京沪线和陇海线,轨道上跑的都是绿皮火车,分为普通客车、直达快车和特快列车。普通客车逢站必停,几乎每过10公里就会停一次,一停就是几分钟,从连云港到苏州,800公里的路程大约需要跑上将近一天一夜。

  绿皮车基本上是大家长途交通的唯一选择,买票很难,有时甚至不得不从车窗爬上爬下。车上更是每个角落都挤满了人,卖泡面、榨菜、火腿肠的小推车也举步维艰。当时的火车很少能够准点,晚点几个小时都属“正常”。

  90年代开始,铁路经历了五次提速,北京到上海的运营时间从31小时逐渐缩减到12小时。直到2011年,京沪高铁正式开通,全程的营运时间一下子缩短到4个多小时。今后,京沪间还可能会建起更快的磁悬浮列车。

  这几年,江苏的铁路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淮安、盐城、南通等加入了铁路网,两小时交通圈在江苏正逐渐变为现实。

  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而铁路运输的高速进步也代表了中国崛起的步伐,让人们对于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