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是 | 擅采并蒂莲被纳入不文明行为,能管住游客的手吗?
2020/08/07 18:49  新华报业网  

  南京玄武湖景区一株并蒂莲被游客擅自采摘的事件又有了新进展。8月4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组,决定将该游客擅自采摘并蒂莲的行为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两年。今天的“论·是”,我们就来聊聊怎样保护稀有的并蒂莲。

  “阑珊玉佩罢霓裳,相对绾红妆”。并蒂莲是荷花中的极品,极为稀有,其生成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因此人们都将其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7月12日,南京玄武湖月影桥下,接天莲叶的大湖荷花中出现一株并蒂莲,很快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赏。不承想,26日下午,一名外地游客趁管理人员不注意偷偷将其采摘了下来。玄武湖派出所民警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景区根据景区保护条例,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

  如此稀有的并蒂莲被摘下,只处罚200元,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意难平”。怎样才能让游客管住自己的手,不做不文明的行为,更值得深思。擅自采摘并蒂莲的游客被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旅游景区、旅行社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这是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进一步追责,也是一堂生动的文明旅游教育课。

  现实中,不文明旅游的现象还真不少。“到此一游”的涂涂写写,踏青时节树上“开满大妈”,看到好花好草“总想摘回家”……这些陋习年年上演。即便景区有提醒,管理部门有处罚规定,有的游客还是不以为然,加之处罚力度较小,震慑效果不明显。就拿擅自采摘并蒂莲的事件来说,7月31日,福州市金山公园雁行芳洲景点,又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不文明行为。这再次提醒,除了教育引导,还需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加大处罚力度,并不只是提高罚金标准,更在于行为上的约束。将擅自采摘并蒂莲的行为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对于不文明行为,各个部门要实现信息联动、联合治理,让不文明旅游者“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限”,才能让“一人被处罚,大家受教育”。

  当然,处罚并不是初衷,目的还在于警示当事人在出游时注意自己的行为,做到文明旅游,同时也希望市民和游客们引以为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爱美不是伸出不文明之手,将美据为己有。希望通过此次对擅自采摘并蒂莲行为的处理,市民和游客们进一步提高文明意识,真正养成“远观而不亵玩焉”的好习惯,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到“花开并蒂”之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