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土专家”评上正高职称理应成为“新常态”
2020/08/07 19:44  中安在线  

  近日,浙江省首次承接的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结果公布,4名职业农民凭借过硬理论知识和丰富生产实践,获评正高级职称,这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有着泥土味、带着果蔬香的“土专家”成功“转正”,说明当前对于扎根田间地头的技术能手,只要有本事、想干事、能成事就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从这四位职业农民的“履历”上不难看出,他们都是长期坚守乡村、“泡在田里”,实打实的职业农民,其最大的闪光点是以科技为“犁”,深耕育种育苗技术并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可以说他们的科研论文从“动笔”的那刻起就有了“接地气”的“关键词”。

  古训云: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研并不只是高等学府、知名教授、权威学术期刊的专属,和土地打交道照样能做出大学问。近年来,国家在职称评定上深化改革创新,逐渐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项目的评价体系。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下放评审权限、畅通申报渠道等举措进一步消除身份制约,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目前,“土专家”评上职称从比例来看毕竟还是少数。

  应当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就粮食生产而言,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出路在科技。从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到超级水稻培育,再到秸秆的环保利用,要想挑好“金扁担”离不开科技“金手指”的点拨。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特点决定了只有农人多下田、常弯腰,同庄稼“说心里话”才能“炼土成金”,这需要大批的“实干家”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劳作、苦心钻研,对他们的付出也理应得到重视和认可。因此,在偏重实践领域的职称评定上,不妨步子更大一点,视野更宽一点,平台更广一点,途径更多一点。进而能够在喜获丰收的土地上,牛羊成群的山野间发现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让他们有奔头、尝甜头,农业高质量发展才有看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让“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农技人感受到识才、爱才、用才的满满诚意,才能引来更多的“金凤凰”为强化科技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人才动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