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
2020/08/07 19:45  大洋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此番重申,有何特别之处?

  从场合来看,每年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对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定调,政策导向作用十分明显,今年要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又叠加疫情影响,因而备受瞩目。在此背景下,再次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形势、着眼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从内容来看,会议深刻指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强调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持久战”,意味着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只是应对疫情影响的“疫”时之举,而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加快形成”则提醒我们,这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复杂深刻变化的迫切要求,必须进一步强化紧迫感,宜快不宜慢。

  那么,在新发展格局中,我们方位何在?

  强化角色意识,至关重要。如果把一个区域、一座城市、一家企业拟人化,它们都在扮演一定“角色”。所谓角色意识,就是始终清醒认识自己,时刻牢记自己的功能定位,紧紧把握自己所担负的使命任务,把角色完成好,在历史舞台上把“大戏”演出彩。以新发展格局而言,发展格局无疑是“大词”,是重大判断、重大部署。但其实,大格局也要于细微之处用功,它与每个区域、每座城市、每个人直接相关。

  为此,各地要进一步明辨大势、把握大势,进一步厘清历史方位、强化角色意识,将自身发展放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下思考,立足自身的功能地位、使命任务、特色优势,切实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为全国大局做更大贡献。

  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浩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但工作千头万绪,决不能没有主次之分。事实上,善于找准着力点、牵好“牛鼻子”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一系列部署,已指明方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各地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认识,着眼长远,“内外兼修”,把该谋划好、该办好的事一项项、一条条梳理好。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新发展格局事关长远,是方向性问题。对各地而言,越早,越能掌握主动;越快,越能占得先机。此外,新发展格局,重在新,但绝非另起炉灶,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仍是关键一招。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考题已摆在面前,接下来就要看实干,就要靠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以“新”破题、以“新”开路,我国经济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复杂形势中行稳致远。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