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网评:“揽炒派”为私利干扰香港抗疫不会得逞
2020/08/08 19:37  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之时,中央政府宣布将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持队”的消息,令香港社会士气大振。自“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先行抵达香港后,队员们每一天的行程都备受关注,电视新闻循环播放,各类新闻APP置顶推送。可以说,香港疫情防控形势有多严峻,人们对内地支援的期盼就有多迫切。

  中央派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医护和专家支援香港,是为香港当前抗击疫情送去了及时雨。过去的半个月里,香港新增确诊病例比今年上半年总数还要多,其中的近半数病例感染源头不明,社区中还有不少无症状感染者。要找出无症状感染者,必须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而香港目前每日不到一万的核酸检测量远远无法满足需求。急剧新增的确诊病例,使公立医院的床位达到饱和,轮候住院的感染者将近200名,以致一些未及收治的患者又成了新的感染源。内地医护和专家抵港后,如果能正常开展工作,有望帮助香港将单日核酸检测量提高到20万甚至更多,改建一所新的方舱医院最快也只需十几天。

  就在这香港疫情蔓延、公众期盼团结战“疫”的非常时期,却有少数人甚至是医护人员挖空心思阻挠中央有关部门和内地有关地方对香港抗击疫情的支持。他们抛出种种奇谈怪论,编造不少反智谣言,混淆是非、误导公众。“先遣队”抵港后,还有“揽炒派”区议员连续多日跑到“先遣队”队员驻地滋扰生事,行径之恶劣不仅招致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更引起广大市民强烈愤慨。

  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不仅关乎每一个基层市民的健康福祉,更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继今年首季负增长9.1%后,香港第二季GDP仍负增长9%。其中,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跌幅达14.5%,比首季跌幅扩大3.9%,本地固定资产形成季跌幅亦扩大到20.6%。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直言,疫情已成香港经济恢复最大制约,如不能尽快有效控制疫情,后续经济将承受更大压力。

  自私偏执的香港“揽炒派”未必不了解上述情况,但从年初煽动医护人员罢工到最近想方设法阻挠、抹黑内地医护援港,他们早已是践踏公众福祉的惯犯。这一次,他们的吃相更加难看,因为内地为香港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支持,一些人借疫发财或博取政治资本的小算盘就要落空。这些人的丑陋面目,越来越被香港市民所看清。

  生命宝贵,防疫优先。从特区政府排除干扰向中央请求协助,到中央政府迅速着手组建队伍,再到援港内地医护和专家不辞辛劳、义无反顾接受任务,展现出的是担当、是大爱,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人人心里有杆秤,真正有益于大众的事情,一定能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内地医护驰援香港,受益的将是广大基层市民,少数人为一己之私阻挠香港与内地合作抗击疫情的图谋绝不会得逞。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祖国内地的无私帮助,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带领香港社会排除干扰、团结战“疫”,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