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女神修理工” 守护广西交通枢纽 经检8000多组动车零故障
2020/09/27 20:49  未来网  

  八年里的日复一日,郑双双成了工区里的“顶梁柱”,她是职工们口中的“女神修理工”。

  未来网南宁9月27日电(记者 齐越云)“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列车的运行安全,作为一名动车女医生,我也很自豪,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也毫不退缩,男性做的工作我们也一样能扛起。”

  郑双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一边不停地检测着仪器一边说,“初到这儿的时候还是懵懂的,经过这几年的工作之后,我越发觉得这个工作肩负的责任很大,我是看着我们广西的动车从零到现在穿梭于祖国的大半疆土的,因此很有使命感”。

  南宁电务段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未来网记者齐越云 摄)

  凌晨1时,大部分的人们进入梦乡,南宁动车所内却灯火通明。这里的工人们,正在开启这一天当中最紧张也是最重要工作——为动车组体检并且诊病。而在他们当中有着一群专职的“女医生”,郑双双就是众多工友口中的那个“高手”。

  在动车组维修车间里,由于环境相对封闭,使得在动车检修当中的其他环节持续产生的过多热量无法向外排出,还有些环节需要高温来进行作业,因此也就让这个车间变成了一个“大火炉”。

  九月的南宁,已经可以渐渐地感知到一丝比往日的凉爽,此时的室外最低气温达到27摄氏度。但真正进入到车间之后,却依然感觉到闷热。“这里最热的时候差不多是在六七月份,得有个五十多度的样子。现在的话差不多有个四十多度吧。”郑双双笑着对记者说。

  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检修列车。(未来网记者齐越云 摄)

  今年是郑双双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而当初她选择到这里来的理由很简单。

  郑双双说:“当时广西刚刚开始有动车的时候,觉得比较神秘,比较向往然后就申请过来了。”

  在南宁动车所内,男女动车检测维修工的比例接近于1:1,她们不仅要担当起分析任务,也要像男同事一样干起重活。

  南宁电务段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女工们。(未来网记者齐越云 摄)

  有一次郑双双所在的线上发生了车故障,这列动车距离南宁站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它在南宁东站停车的时间也很短,情紧急之下,工长临时指派了她去到了南宁东站,以应急处理故障。于是郑双双一边更换工作服,一边根据线上报的故障预判故障位置,预想要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故障处理好。

  “在去的路上我就联系好随车机械师。我扛着40斤的设备,下车进站过安检,那时候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我进站后衣服已经湿了一大半。幸好我在车到达南宁东站的五分钟前在站台上等候。”

  南宁电务段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女工郑双双。(未来网记者齐越云 摄)

  在车停稳后,郑双双独自扛着四十斤的设备上车,随即叫随车机械师与她配合。

  她再一次查看了设备情况之后,发现基本和她预判的情况一致,然后便毫不犹豫的立刻进行更换设备的工作。最后在她迅速的处理了故障,使得动车组重新开始了它的工作。

  郑双双说:“那时候司机跟我说,你是真女汉子,这么重的设备能扛过来,还这么快处理完毕。处理好故障后,我衣服和头发都湿透了。我看了看时间,只用了十五分钟。”

  八年里的日复一日,郑双双成了工区里的“顶梁柱”,她是职工们口中的“女神修理工”。

  郑双双正在检修线路。(郑双双供图)

  历来车间里,都会有师傅带徒弟的做法。郑双双当然也不能例外,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她担任的是整个班组里的业务辅导员。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之下,一个又一个新职工从“小白”变成了可以独立担当一面的业务高手。她为班组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练习考核体系,“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每季一比”的学习计划,高效提升了班组的整体业务水平。

  检测维修工的工具包。(未来网记者齐越云 摄)

  “国庆节不放假,这个工作很重要,因此我们全年都是无休的”。就如郑双双所说的那样,在南宁段,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列车是通往全国各地的,因此铁路运行安全就是重中之重。

  根据统计,郑双双经检的8000多组动车实现“0故障”出库,处理了300多件设备疑难故障,成为了班组职工学习的榜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