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轨道上的江苏”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奔跑
2020/09/28 15:18  扬州网  

  高铁是现代社会的一大标志,也是推动发展的一大动力。“十三五”以来,江苏把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迫切任务加以推进,尤其高度重视补齐铁路“短板”工作,作出了“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江苏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中国江苏网2020年9月28日)

  高速综合检测车来了 郁兴 张卓君 摄

  铁路,是百姓生活依赖的交通线,也是城市发展依赖的动力线。当今中国,谁抢占了铁路建设先机,一定程度上也就抢占了发展先机。近年来,江苏抢抓机遇、系统规划,乘势而上,掀起了新一轮铁路建设热潮,“轨道上的江苏”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奔跑。

  补齐短板,打通高铁脉络。一段时间以来,手无寸铁的苏中、苏北地区,悄悄迎来“铁树开花”,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铁路网逐渐形成。去年12月16日,江苏首条全线均在苏北地区的铁路客运专线——徐宿淮盐高铁开通运营,一举结束淮安、盐城、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今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又打通了一条过江铁路通道,长三角核心区从此迈入“沪苏通”时代。年底前,还有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盐通高铁和连徐高铁等线路陆续建成,届时苏北将全面搭上高铁快车。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加速布局,不断补齐短板、打通脉络,江苏高铁网正在越织越密,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刘江瑞 摄

  加速建设,打造铁路强省。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始终坚持“要想富、先修路”策略,用铁路建设筑牢经济腾飞跑道。“十三五”以来,我省创造了一年内开工建设两个高铁项目、宁淮城际铁路从获得规划支撑到实现开工仅用8个月等多个新纪录。江苏速度助推铁路强省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全省建成铁路总里程已达到3670公里,到年底“十三五”收官,江苏将建成并入国铁网的铁路总里程达到4204公里。“轨道上的江苏”蓝图渐成“实景”,各地纷纷乘热打铁、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互联互通,打开发展新局。铁路网络的加速形成,不仅缩短了城市之间的物理距离,而且拉近了合作共赢的心理距离,极大了增强了发展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建设,让苏南地区一体化发展更快更强。沪苏通铁路勾连起苏南与苏北的发展姻缘,给苏中、苏北地区带来拥抱“大上海”的发展机遇。宁淮铁路、徐宿淮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互联成网,可实现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苏北各设区市至南京1.5小时交通圈。铁路大通道的全省大贯通,加速了人才人员、生产要素的大流动,加快了城市之间抱团取暖、合力发展的大布局,推动一个个都市圈、经济带加速构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

  铁路改变世界,引领未来发展。相信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必将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驶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严 冬/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