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扎根基层 无私奉献
2021/01/12 10:22  人民日报  

  【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夏

  【故事】李夏,为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原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利奇马”超强台风抢险救援时英勇牺牲,年仅33岁。李夏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扎根奉献皖南山区,多次放弃到县直机关工作的机会,甘于在最艰苦、最偏远的乡镇基层奋斗青春,勇于在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服务群众随叫随到,当地群众都知道“有事情、找李夏”,贫困户称赞他“比自己孩子还要亲”。他认真负责、有情有义,总是尽心尽力帮助他人,用高尚品行感染和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前不久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点评】

  “有事情、找李夏!”虽然李夏已经殉职一年多,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这句话。短短6个字,浓缩着群众对他的依依深情,还有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怀念。一名年仅33岁的党员干部,何以让群众如此牵挂?行走在皖南的山山水水,就能感受到李夏的群众情怀和人生境界。

  “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最有劲!”出生在安徽省黄山市,在北京上大学,毕业后在市里工作的李夏,给人印象就是典型的“城市娃”。然而,从他一身迷彩服、背着包裹来到绩溪那一刻起,就把根扎在了基层。为了能和群众融在一起,他学会了绩溪方言;为了随时让群众找到自己,他把手机号码贴在群众的家里。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李夏服务群众从来不分上下班,也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听到大院里一叫李夏,哪怕正在吃饭,也会立刻放下饭碗出门。在他心里,爱群众就要动真情,即使工作调离,仍然真心实意、尽心相助。长安镇高杨村村民葛洪亮因摔倒昏迷在医院抢救,已经调到荆州乡的李夏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150公里外的医院,陪其度过危险期,还带头捐款。把乡亲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困难群众当作亲人,李夏用朴素的行动践行着朴素的道理。真心换真心,真心赢民心。当地群众冯兰香的手机里仍然存着李夏的号码,也把高山贡菊叫做“夏花”,以表达对他的思念。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许许多多忠诚执着无私奉献的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扎根最基层、情系老百姓,用无私大爱和奉献担当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共产党人的不朽丰碑。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微信签名,也是他短暂人生的生动写照。2021年,我们党迎来建党百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以榜样为引领,把初心融入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多谋为民事,多尽为民心,时刻与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