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网评 | 优化政绩考核指标的“质”和“效”
2021/01/15 10:04  人民论坛网  

  考核指标是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和核心内容。政绩考核的“指挥棒”,决定了干部工作的方向,影响着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思精力。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干部考核也是如此,如果在指标设置上不注重与时俱进,难免会落后于时代,陷入窠臼,趋于僵化,导致干部考核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张皮”。

  设置政绩考核指标应多方考虑,突出导向性。要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酌情减少如“拥有量、覆盖面、占有率”等门槛型硬性指标,增加“满意度、幸福感”等类型的软性指标,引导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让“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无处栖身,让发展更高效、群众得实惠。

  设置政绩考核指标应因地制宜,与职责岗位相匹配。要体现不同区域特点,与各地的发展基础和条件相适应,突出在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推动作用。不同的职责、岗位也要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使考核更具针对性、精准性,引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践行“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神,百炼成钢,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让政绩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作者:阎恩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