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知识产权:企业逐浪前行的“杀手锏”
2021/01/15 15:33  连网  

  【连网】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知识产权执法情况,并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涉外典型案例”及“十大典型案例”。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主要集中于侵犯注册商标权、侵犯商业秘密、售假等领域。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涉外典型案例”是我省首次发布。

  保护知识产权是尊重创造性劳动和激励创新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建设法治国家和诚信社会的重要内容。为了保护知识产权,我国陆续出台了《商标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文件。没有任何企业和个人愿意看到自己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被别人窃取。早在五千年前,中国半坡村陶器就有了世界最美好的尖底瓶和鱼尾纹盆,而且有了生产者的名字,旨在保护自己的产品。保护知识产权的三大支柱就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

  据报道,郭敬明于2020年12月31日凌晨,通过微博就十五年前的抄袭行为向庄羽道歉;于正也就《宫锁连城》侵犯琼瑶的《梅花烙》版权一事,表示诚挚地道歉。与此同时,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民法典》对知识产权保护部分亮点频现与时俱进,被誉为是一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创新、繁荣社会文化生活的法典。道歉是否因为《民法典》的正式实施,不禁让人产生联想。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护身符”。多年来,江苏一向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宣传引导深入人心,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切实提升保护效能。2020年8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出六个方面23条举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突出体现“严、大、快、同”保护,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地区,凝心聚力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30家第五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25家第二批通过续延审查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名单,其中江苏省分别达8家和6家,占比分别达26.7%和24%,居全国首位。

  知识产权更是企业发展的“杀手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知识产权好比“话语权”,企业只有拥有所属领域的“话语权”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住心态“站住脚”。不得不提、且不可回避的是美国之所以能够“制裁”中兴和华为,就是因为掌握住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中国企业要横下一条心,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专利才能不受制于人。(钟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