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重视战略安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
2021/01/16 16:53  人民网  

  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编者按:2020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习近平同志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的现实国情和时代的发展变化,从战略高度谋划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谋划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对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战略设计,开启了独立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思维孕育于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将战略思维应用于战争实践,系统阐发了中国革命的战略和策略问题,人民战争的战略和战术问题,抗日战争的战略预见和战略指导问题,解放战争的战略选择和战略决战问题,战略上藐视敌人与战术上重视敌人的问题,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的问题;系统研究和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革命、怎样进行中国革命”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展现出着眼长远的战略预见、胸怀全局的战略部署、审时度势的战略调整,领导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标志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成为中国共产党战略谋划的首要任务。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深刻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深刻教训和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初步经验,提出“以苏为鉴”,独立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战略思想。他提出正确处理“十大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方针;作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已经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主题的战略判断;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明确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为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提供了科学的战略指导。

  第一,“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后期,中国共产党就多次提出要把中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明确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提出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的战略目标。1953年6月,党提出“一化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这个“化”,就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其后,《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进一步指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就可以促进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就可以建立和巩固现代化的国防”。1954年9月,周恩来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的经济原来是很落后的;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这是党首次提出“四个现代化”目标。1959年底到1960年初,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第一次对“四个现代化”作出完整表述。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

  第二,“两步走”的战略考虑。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后,毛泽东同志开始谋划考虑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略步骤问题。1963年9月,经他修改的《关于工业发展问题(初稿)》中讲到,我们的工业发展可以按两步走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第二步,使我国工业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1964年12月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同志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两步走”战略作了完整准确的表述,这就是:“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在所需时间上,毛泽东同志最初设想,15年打下基础,50年实现现代化。经过“大跃进”的挫折和三年困难时期,他对这一问题的考虑变得更加符合实际,认为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把中国变成富强的现代化国家,50年不行,会要100年,或者更多时间。1975年,周恩来同志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重申了分“两步走”、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和“两步走”战略考虑,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最初探索,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认识实现了从“工业化”向“现代化”的转变。尽管这样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考虑在后来的实践中走了弯路、遭遇了曲折,但对改革开放后党逐步提出完整的现代化建设目标并进行系统化战略安排的伟大实践,提供了重要思想准备和实践基础。

  二、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战略谋划,成功开创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面对百废待举和百业待兴的局面,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一,适时调整“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和“两步走”战略设想。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就指出,能否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强调“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1979年12月,他在与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会谈时,把“四个现代化”量化为:到20世纪末,争取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1000美元,实现小康水平。邓小平同志把这个目标称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即“小康之家”。随后,他对“两步走”战略步骤进行了适当调整,这就是到20世纪末“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这是“我们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最低目标”。对20世纪末的战略目标,由“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调整为“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既考虑到国家基础弱、底子薄的实际状况,也进一步认识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第二,明确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步骤。“三步走”的战略设想是逐步形成的。1987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说:“我们确定了两个阶段的目标,就是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在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的时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我们的雄心壮志。”党的十三大不仅明确概括了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战略思想,而且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第三步目标称为“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步骤是: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第三,在坚持“三步走”战略基础上,提出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指出:“展望下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对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的细化和具体化,也是对21世纪上半叶我国发展作出的新“三步走”战略安排,而且是第一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重申了新“三步走”,并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界定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2007年10月,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安排,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战略目标,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现代化征程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具体而言,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第二步目标已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也将如期建成,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三步走”战略后30年,亦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间的30年,作出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是完全必要的。

  党的十九大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是: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安排,可以说是“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目标的“升级版”。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庄严承诺,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是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付出长期艰苦努力才能完成的宏伟愿景。

  (注:本文系该书第六章第一节内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