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思力网评: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2021/01/19 11:32  求是网  

  2020年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是向全面现代化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对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如何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从2020年7月下旬到9月下旬,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这些重要举措,极大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智慧,使规划《建议》充分反映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成为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认真倾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六个方面解答了事关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一是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二是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四是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五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六是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这篇重要讲话,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提出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部署和要求,对编制好、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1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