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疫情防控要“力度”更要“精度”
2021/01/19 21:20  新华报业网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南京明确将各地来宁返宁人员按照风险等级、行业等标准实施分级管理,特别是针对低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的措施,没有“一刀切”地要求隔离14天,做到了松紧有度,被不少网友赞为“宁有温度、宁有水平”。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不可否认,少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擅自加码防疫策略的现象。譬如,有的地区变“非必要不出省”为“一定不出省”;有的地方虽已下调风险等级,解除封闭管理措施,但小区居民进出却仍然被一概禁止;有地区要求国内无论风险地区还是非风险地区(来)返回人员,均执行“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的管控措施,且隔离费用自理。这说明,仍有部分地区未能较好地掌握防控的力度与精度。

  自入冬以来,各地时有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越是如此越应科学战“疫”。胡乱加码、动辄“战时状态”的超常规防疫策略,看似能更有效杜绝疫情,实则会影响居民正常就医、阻碍复工复产,很难真正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防控战,只有认清当前形势,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本次发布的健康管理措施还专门针对冷链等高风险行业来宁返宁人员做了相应规定,体现了“人物同防”的理念。入冬以来,至少十余省份报告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测呈现阳性,尽管普通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但长期、大量接触阳性样本,也会增加“物传人”概率,甚至由此造成疫情反弹。由此看来,将相关专业从业人员单列作为防控对象,也体现了出疫情防控政策的精准性。

  事实上,只有在防疫措施上张弛有度,兼顾疫情防控的“力度”与“精度”,经济发展、百姓民生才能不因疫情防控受损,从而同时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放得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