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丨“没有办法的办法”警示了什么
2021/01/24 07:1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老年居民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进村买烟,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最后闫某被停职处理。对于闫某的停职处理,绝大部分网友都表示认同,但也有网友认为,碰到这种不听话的老人,执勤人员能怎么办?采取一些极端措施,把他绑起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这种论调催人深思。老人做得再不对,也不能将他绑在树上,不能因为“没有办法”,就采用“非法的办法”,更不能用“没有办法的办法”来为一些极端措施甚至非法措施做幌子。然而,放眼现实,一些地方屡屡借“没有办法的办法”之名,行极端甚至非法措施之实。比如,在防疫过程中,有的堆土封路,有的强行封楼,有的把居民入户大门焊死,辩称“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再比如,为了达到环保达标,有的在锅灶上贴封条,有的勒令所有餐饮行业暂时停业,并声称这也是“无奈之举”。

  用“没有办法的办法”为形形色色的“土办法”“蛮办法”乃至“非法的办法”开脱,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实际上,一些“没有办法的办法”简单、粗暴,甚至涉嫌违纪违法,根本不能算是“办法”,而是错误的行为。比如在农村地区开展戒赌,少数地方曾出现过大冬天里,基层干部把抓来的聚赌者上衣剥光、吹电风扇的惩戒举措。这显然有侵犯他人人身权利之嫌,破坏了最基本的法治精神。再比如,有的学校为了防止学生沉迷游戏,规定校园内一旦发现学生私带手机,就予以没收甚至销毁。这样的做法就有侵犯他人财产权利之嫌,同样值得商榷。其实,有的地方声称“没有办法的办法”,实际上是没有动脑筋想。只要肯动脑筋,不怕没有更好的办法。防疫期间,有的地方架起大喇叭、配备小喇叭,用于宣传发动群众,这种办法不就比强行挖路、堵路有效得多吗?核心问题,还在于不肯动脑筋、没有用心。

  从事基层工作,经常要面对群众、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此时,必须强化规则意识、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办事;必须强化公仆意识,多站在群众角度去考虑问题、寻找办法;必须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应对能力。有位信访干部曾坦言,与群众打交道,千万不能认为“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那该怎么办呢?这位干部利用自己学过医、会刮痧的特长,经常到个别“老上访”家拉家常,在气氛允许、对方同意时,就亲手为对方刮刮痧,开导对方依法反映合理诉求,做事不能走极端。这样做,效果自然比“生硬冷”的办法要好得多。

  社会管理是一门大学问。社会越向前发展,越需要追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老办法”不管用、“土办法”不顶用,那就更需要深入实践“想办法”、深入群众“找办法”,向现代科技、现代管理要“新办法”,善于用新思维、新手段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充实“工具箱”。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用情去想、去做,又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