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比红黄蓝男幼师脚更臭的是其师德
2021/04/14 18:49  新华报业网  

  又一家红黄蓝幼儿园出现师德失范问题。4月12日晚8时许,网络流传疑似一名红黄蓝幼儿园工作人员让男童闻其脚的照片,发布者还配文称“从小培养”,跟评后称“你品你细品”“已屏蔽家长领导了”。事件一经曝光,随即引来一片愤怒声。

  经调查核实,网传内容属实,涉事老师为江西瑞金红黄蓝城东幼儿园助教刘某。虽然经调取监控录像和向在场其他教师了解情况,此行为发生在玩耍嬉戏过程中,尚未发现强迫、虐童或猥亵行为。但是,让孩子闻大人的臭脚,还发朋友圈炫耀调侃,这样的行为已然违背了教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比起这名男幼师的脚臭,更臭的怕是其师德的失范。这名男幼师素质极低,师风极差,令人震惊。虽然目前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辞退,所在的公安机关也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网友们依然意难平:“这样的人也配做幼师?”“拘留700天都不为过”……

  涉事者虽已得到相应的处罚,仍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探究和解决。众所周知,这已经不是红黄蓝第一次出事。2015年12月,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被曝出4名教师多次针刺、恐吓幼儿;2017年11月,北京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幼儿家长反映孩子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2019年1月,红黄蓝旗下青岛万科城幼儿园一外教猥亵儿童……这也不是红黄蓝一家的问题,近年来,各地虐待、猥亵、侮辱幼儿的安全事件频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这些问题需要深入反思。

  我们不禁要问:教育机构在幼师招聘时有没有很好的把关?相关管理部门、教育机构对教师行为有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管机制?同事间如果发现个别教师的师德师风存在问题,园方有没有及时有效地介入?不能等到每次事件曝光、对孩子们造成伤害后再来纠错追责,甚至一些问题整改不力、一再发生。有观点指出,幼师师德师风问题频出,除了跟个人素养直接相关,幼师人员缺口大、入职门槛低、薪酬待遇少可能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目前,我国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仍不高,需要壮大幼儿教师的队伍建设、提高幼师队伍素质。一方面,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幼教师资建设,选拔优秀的幼师人才。对于教师而言,“德”是评价的第一标准。在选拔幼师时,尤其要把好师德入口关,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等环节,需加强师德审查。对师德存在问题的教师,予以一票否决,必要时要毫不客气地清退出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对幼师展开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幼师的师德水平及基本教学能力,更好规范幼师的职业行为。同时,进行有效的日常监督管理,层层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引导广大幼师严于律己,严守师德底线。如此,才能杜绝孩子闻老师臭脚之类的恶性事件再度发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