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苏园博园: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永远盛开的生态之花
2021/04/16 13:28  龙虎网  

  4月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在南京江宁正式开幕。本届园博会新建的园博园建设紧紧围绕“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主题,融合“花园、公园、乐园、家园”理念,通过生态园林技术、绿色转型发展、多元文化融入,旨在打造集园林园艺展示、休闲体验、度假康养和会展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园林。

  汇聚锦绣江苏,共赴“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文化底蕴丰厚的江苏,兼蓄吴文化、金陵文化、维扬文化、徐淮文化、海洋文化等。登上观景台,江苏13个城市展园点缀其中、各具气质,微型的锦绣江苏尽收眼底:华林寻芳的南京园,寄畅攀香的无锡园,狮山求玉的徐州园,清晏唱晚的淮安园,日涉观英的泰州园……一城一景,一处一情。园林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那些宽广豁达的胸怀、高洁不屈的品性、宁静致远的情操、天人合一的追求,都蕴藏在一楼一石、一花一木的意境中。

  除了对古典的再现传承,现代科技、旅游、创意与文化的叠加,产生出更多元的效应。园博园利用光艺术、AI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等现代技术,打造智慧景区系统、全域沉浸式夜游景区。开发年轻化、多元化、IP化的文旅市场,崖壁剧院、“南京时”钟楼、水下植物园等标志性景观,户外攀爬、灯光节、音乐节、帐篷营地等爆点业态,让园博园成为四季可游、动静皆宜的文旅休闲新地标。

  厚植绿色底蕴,守护“永远盛开”的生态之花。值得一提的是,园博园本着“城市双修”的理念,对原有的废弃水泥厂、矿坑等工业遗存进行保护利用,对城市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更新织补和景观再造。矿坑中营造云池梦谷,泥潭里建成时光艺谷,拉矿的火车变成了观光列车,残破的投料口变成了空中咖啡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原本开发过度的生态系统全面恢复成具有多层次生态系统的都市地景奇观。这是一次因地制宜的创新修复,更是一次人类与自然的和解。

  作为工业大省、经济大省,江苏以坚定不移的决心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引下,坐拥400多公里长江岸线的江苏大力推进沿岸化工企业关停并转、打造绿色生态走廊;2020年,江苏提出“力争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消解几十年快速工业化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让绿色成为“水韵江苏”“新鱼米之乡”的鲜明底色。

  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追求文化的包容共生,是不变的时代潮流。主展区有一座名为“南京时”的建筑,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意味着“永不落幕”的园博园将持续提高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的“桃花源”、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带动地方经济多元发展的“新引擎”。(宁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