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晚餐加点料|“舍”去鸡娃焦虑,让孩子“得”到平凡幸福吧
2021/04/16 18:31  新华报业网  

  万象皆有味,与君共品尝。朋友们好,这里是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姿正腔媛工作室“晚餐加点料”。最近随着电视剧《小舍得》的热播,小升初带来的教育焦虑、“鸡娃”“虎妈”等话题再次引发热烈讨论。今天,我们再来聊一聊这一话题。

  不知从何时起,“鸡娃”成了一个热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给孩子“打鸡血”。这种行为就叫做“鸡娃”。剧中子悠的妈妈田雨岚就是一位典型的“鸡娃母亲”。子悠热爱生物和自然,却在妈妈的“精心规划”下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应试学习上。在这位虎妈的价值观里,学好奥数、考上重点中学,才是正道,其他皆为偏门,都需要纠偏。虽然电视剧有夸大的成分,但田雨岚与子悠的故事,又何尝不是常常在我们身边上演!

  一场戏令人印象深刻。在一次家庭聚会上,欢欢被点名表演歌曲,母亲南俪弹琵琶伴奏,田雨岚生怕儿子被比下去,迅速让子悠背诵圆周率……这是一个极具讽刺和代表性的场景。犹记得,李雪琴在一次脱口秀表演时曾说起,“我爸特别喜欢让我在亲戚面前表演节目”,于是她瞎背一通圆周率作为才艺,因为其他人都不知道“3.1415926”后面究竟是什么数字。这样的才艺展示,唯一的价值恐怕就是展示父母的应试教育成果,满足父母的虚荣心罢了。

  在一些父母眼中,子女的成绩就是装点自己的门面。他们接受自己的平庸,但绝不接受孩子的平凡。他们相信,孩子还小,都要靠父母,只要自己够努力,肯花钱花精力把孩子送进各类辅导班、超前抢跑、拼资源,孩子就能赢在起跑线上。这些鸡娃的“虎妈”“狼爸”真能如愿吗?在片中,母亲的高压管控,让子悠长期闷闷不乐,经常会不自觉地抠手,心理健康问题也开始露出端倪。

  田雨岚这个角色是一面镜子,家长们不妨用它来照一照自己:我们有没有对孩子进行这样的高压控制、错误纠偏?我们的身边有没有这样无助的子悠?每每看到父母与孩子发生争执甚至小学生生命陨落的新闻,都会让我们警醒和反思:从何时起,小学生的内心也淤积着如此多难以纾解的压力?父母又在这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是帮助孩子排解焦虑,还是在加剧孩子的压力?

  这几天,北京一对母女的文章很火,读来意味深长。女儿发文称,我是北京第一代“鸡娃”:后来的我们,都佛系了。母亲在看到这篇文章后,给自己女儿和所有正在“鸡娃”或者打算“鸡娃”的父母们,回复了一篇长文。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前不久,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瑜也在一次演讲中说道:我的女儿正在势不可挡地成为一个普通人。虽然这段演讲引发了不少争议,但有句话她说得很对,“不是非要把一棵小草培养成参天大树,而是要把一颗小草培养成一棵美好的小草,一棵健康的小草。”这些都在提醒我们,要学会从孩子的视角看世界,关注孩子的差异化能力,让孩子做感兴趣的事情。

  俗话说,有舍才有得。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到底什么该“舍”、什么要“得”?这恐怕是做父母的最大学问。只有父母“舍去”自己的好胜心、对孩子的控制欲,不再用偏执的投入,逼迫孩子,感动自己;而是接受他们平凡真实的样子,与孩子一起发掘他们的兴趣,呵护他们成长,才能帮助孩子们“得到”普通而幸福的生活。这才是教育的初心和正道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