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深厚绵长的人民情怀
2022/01/01 10:35  新华日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朴实、满腔赤诚的新年贺词,为2021年画上一个充满温情的句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自此,我们摆脱了贫困、走向全面小康,完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正如总书记所说,“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解决了农村的绝对贫困,缓解相对贫困又将作为新的时代命题,贯穿于现代化的全过程。脱贫攻坚虽然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但绝不意味着贫困现象已经终结,返贫和新致贫的因素依然客观存在。与解决绝对贫困相比,缓解相对贫困的持久战任务更重、时间更长、挑战更大,不仅要解决群众收入问题,还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减少相对贫困人口,还要努力缩小贫富差距;不仅要解决生存问题,更要关注发展问题以及发展成果的共享问题。

  民生为本,实干为要。读懂总书记深厚绵长的人民情怀,践行“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江苏来说,要把关注的目光和更多的精力投向困难群众、投向农村基层、投向相对欠发达地区,不断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对照民生“七有”要求,补足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弱项,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我们创造的工作实绩更有温度、交出的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从推动适老化改造、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到推动“双减”改革落在实处,出台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做好“每家每户”的事,才能惠及“千家万户”。对每家每户来说,哪怕很微小,只要解决了,千家万户都能看得见、记得住。每家每户的一件件小事,就是连着民心、系着冷暖的国家大事;一个个民生难点、痛点、堵点,也是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支点。只要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办,群众的日子就能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幸福生活就会更加芬芳似锦、笑语满颜。

  春风来不远,奋斗路正长。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的人民情怀,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扎实业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