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和音)
2022/01/02 12:00  人民日报  

  中国将继续与各方携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如是阐述应对时代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中国主张。新的一年,胸怀天下、面向未来的中国,将以更开阔的格局、更高远的志向、更坚定的行动同各国携手前行,为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世界走向光明未来贡献力量。

  2021年,一个充满嬗变与挑战的年份。世纪疫情延宕反复,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萦绕世人脑海,时代课题摆在所有国家面前。纵使世事纷繁、暗流涌动,历史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人类渴求进步的梦想不曾褪色。新冠病毒频繁变异,团结合作必将构筑起坚强防线;供应链产业链阻点频现,世界走向开放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环境气候挑战迫在眉睫,改变地球未来的行动共识正在不断扩大;分裂世界的地缘政治威胁抬头,多边主义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坚定选择。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十四五”开局良好,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全球视线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创造彪炳史册的光辉成就,为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新时代的中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为破解时代难题、拓展发展新机带来了宝贵启示。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认识更加深入人心。“我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电话沟通、视频连线时,他们多次赞扬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全球抗疫中的中国贡献无可替代,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行动无比坚定。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的积极作为弥足珍贵。面对冷战思维回潮,中国高举多边主义火炬,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面对“筑墙”“脱钩”带来的分裂威胁,中国坚持主动扩大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带来“开放的春风”;面对日益突出的全球发展瓶颈,中国倡导各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并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短短3个多月就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国主张各国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引领国际社会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举办一届彰显友谊与团结精神的奥运盛会,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从“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中,人们普遍感受到信心与暖意。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面对共同挑战,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新年已经到来,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将继续与各方携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