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做好文艺“守岛人”
2022/01/02 18:05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铁

  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父亲病逝、暴风雨中接生、岛上家庭春晚……2021年6月18日,电影《守岛人》上映,用一个个闪光片段回溯“守岛人”的不凡人生,以银幕光影致敬人民楷模。2021年12月30日,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中,电影《守岛人》斩获最佳故事片奖。

  “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叙事结构是很完整的,以小见大地把个人情怀和家国情怀能融合在一起,通过一个平凡人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世界。”网友的话语其实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鲁迅先生曾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在每个人的灵魂深处,谁不渴盼能够打动自己、感染自己、影响自己的能够称得上精品的文艺作品呢?

  “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从1986到2018,在这座面积仅有0.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浓缩着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的“守岛人生”。也就是在这样的小场景里,王继才夫妇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也就是在这样的小画面里,《守岛人》用最真实的镜头讲述了最动人的故事。“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这份事业的背后凝结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艰辛与汗水。电影《守岛人》获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向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传递出鲜明的信号,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做什么、为谁做、怎样做,《守岛人》已然告诉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整整7年时间,这个项目伴随着我们走近守岛人王继才,也让我们有幸亲身感受到人民楷模的精神力量。”做好文艺“守岛人”,群众的肯定是最高的荣誉。

  《守岛人》电影票房达1.4亿元,猫眼评分9.4,豆瓣评分7.4,一个个数据证明,优秀的文艺作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也将收获时代和人民的肯定。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表示:“老王以前说,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土,老前辈打下的江山必须有人去执守。”而从“鲁郭茅巴老曹”到如今的文艺阵地,同样也必须有人去执守。

  “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人民群众正在呼唤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用实际行动做好文艺“守岛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