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共同富裕”,江苏如何先行一步
2022/01/09 16:09  中国常州网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以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为目标的江苏,面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块“试金石”,如何先行一步?

  近年来,江苏经济始终保持持续增长,人均GDP稳居发达省份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位,劳动报酬占比显著提高,县(市)区经济实力雄厚,2021年全国百强县(市)前四强来自江苏的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总数量24个,位居全国第一。但是,从全域来看,江苏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收入差距的长期存在是客观事实,特别是苏南、苏中、苏北区域发展不均衡是共同富裕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等方面扛起责任、不断破题,才能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共享。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收入分配体系,是一个新的挑战。在优化初次分配方面,要在关注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研究制定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职工工资占地区生产总值和企业效益比重。再次分配更考量“精准”,要强化公共财政资源统筹配置,提高公共服务支出占比。通过税费政策精准速递、财政转移支付,鼓励社会创新创业热情,补齐苏北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积极鼓励三次分配,要健全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评估监督机制,遵循合法、自愿、诚信、非营利的原则,培育一批典型示范企业和社会组织,形成积极回报社会良好环境。

  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缩小地区差距的现实路径。“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江苏的发展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工农城乡关系,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在发展思路上,要坚持协调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两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坚持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强调协调发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共筑宜居宜业美丽的幸福家园。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我们必须更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城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服务品牌,厚植创新创业热土;更高标准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建设公共卫生、养老照料、体育健身等“15分钟公共服务圈”,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更高质量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低碳城市、美丽乡村,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更高品质培育优秀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正能量主旋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望山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