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22/01/09 17:05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出,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总书记再度实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工作。提出希望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发展”,专程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达中国政府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致信申办冬奥会代表团祝贺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提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强调“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多次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5年5次在北京、张家口等地实地考察筹办工作,并在第二十三届冬奥会闭幕式、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合,在同外国政要通话、会晤时,向全世界发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诚挚邀请。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申奥成功6年多来,我们着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雪场,“冷冰雪”成为“热运动”,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我们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无论在场馆建设还是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现在,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在赛事组织方面,“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已圆满收官,“冰丝带”“冰立方”“雪如意”“雪飞天”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在阳光下晶莹夺目、静待精彩赛事。在赛会服务方面,冬奥村、志愿者、媒体中心、医疗救援、签约酒店等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科技、智慧、绿色、节俭亮点纷呈。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发布两版《防疫手册》,疫情下中国有信心安全办奥。奥运健儿们拼字当头,争分夺秒为梦想冲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契合。中国已经准备好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体育团结世界的生动实践,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个实践平台,办成一次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盛会。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为冰雪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再次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向世界发出团结奋斗的召唤,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表达了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望。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173个国家共同提出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近3000名世界各国运动员正积极准备,期待在北京取得优异成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期待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国际奥委会1月6日发布新闻稿,认为主办城市的条件“无可挑剔”。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得益于中国采取的严格有力防控措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波兰滑雪协会主席塔伊纳日前说,中国实施严格防疫措施是正确的决定,自己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感到安全……国际社会热切期盼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中国安全办奥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一体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将推动我国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奥运赛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冬奥梦交汇中国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是中国兑现承诺、快速发展的过程,更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过程,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以全球共通的体育语言和体育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舞台。

  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