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抢占战略新高地
2022/01/15 16:38  太湖明珠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力量。可以这么说,数据已经成为新实体经济重要的生产资料,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面对新挑战,我国数字经济在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上大有可为。

  聚焦重点领域,培育数字产业新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7.8%,越来越多的企业迈上“云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围绕《规划》中列出的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要聚焦战略前沿,充分把握数字产业发展的新特点,积极发挥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壮大软件、集成电路等基础数字产业,做优做强移动物联网、5G等先发数字产业,提前布局传感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战略性领域。在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的过程中,还要抓住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并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提升产业链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坚持创新引领,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虽然我国数字经济技术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但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等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90%的芯片、80%以上的核心工业软件、70%的工业机器人需要进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规划》中指出,要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营造繁荣有序的产业创新生态。实现“临门一脚”,需要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大力度培育专业人才,集中创新资源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信息技术研究,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推进自主创新产品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应用生态。

  优化数字服务,推动治理能力新提升。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省内异地药店刷卡购药、在线缴纳水电费...这些便利生活和数字服务息息相关,自动驾驶、无人配送、“云逛展”...这些“未来生活”也离不开数字服务。大数据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指尖”和“云端”便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规划》中强调,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推动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十四五”时期,应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在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着力完善数字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数字化基层治理,用数字解决城市治理痛堵点,不断打破资源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全民共享数字红利。(宜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