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坚持自我革命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22/01/19 00:30  中国日报网  

  腐败是世界毒瘤,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再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拓展了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进“不敢腐”。“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我们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从2012年12月至2021年5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余万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进“不能腐”。“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们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领导制定《监察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领导完善反腐倡廉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制度,努力形成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筑牢思想防线,推进“不想腐”。“为什么党内这么多高级干部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了。”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周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