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之道
2022/01/20 21:22  中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革命者首先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无比先进性和推动历史进步的独特品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和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通过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信心和坚毅决心。

  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一百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维理念和行动策略,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时刻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之道。

  坚持反腐惩恶,打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自我革命就是要通过自身力量来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进而保持肌体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谱写了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的反腐败斗争新篇章。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极其鲜明地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

  持续正风肃纪,丰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途径。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再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激浊扬清之风吹遍神州大地,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经过不懈努力,干部作风严实了,干群关系密切了,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新时代新征程,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永远吹冲锋号,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领航向前、势不可挡,创造新的荣光、新的胜利、新的辉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