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从8.1%看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能
2022/01/20 21:25  京报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经济成绩单,充分体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显著成效。而以不同的视角观之,我们更能看到这张成绩单的成色十足。

  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根据IMF的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5.9%,其中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实际GDP增速分别为6.4%和5.2%。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实现8.1%增长,再次领先全球经济增速与新兴市场增速。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25%左右。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外贸依旧保持强劲走势。在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强大冲击,供应链和价值链都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是拉动增长最主要的力量。

  从国内角度来看,工业制造、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器”。工业制造快速增长动力来源于科技创新和结构转型。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而在工业细分领域,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是18.2%和12.9%;从产品看,新能源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长145.6%、44.9%、33.3%、22.3%。这些高增长的细分领域,正是我国制造业结构优化的重点领域。

  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型服务业快速崛起,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风口”。2021年,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2%,充分体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逐步成为我国服务业的重要推动力。数字经济凭借在增强工业经济韧性、弹性和质量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IT”技术融合集成,成为振作工业运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经济的成绩与潜能令人振奋,但我们更要看到压力和挑战。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大潮波涛汹涌,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充满挑战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在强大内生动力的推动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2022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经济的巨轮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咨询课题专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