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经评论:消费总量跃上新台阶 蓬勃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20 21:36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有利条件很多,努力空间也很大。产品质量还有提升空间,新兴消费还需发展壮大,消费环境还能继续改善,消费能力还要持续提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化解这些难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以蓬勃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会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与活力。

  消费既是整个经济循环中的起点也是终点。立足市场经济,消费是阳光、空气与水,自然会被持续关注。近日,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

  “消费总量达到44万亿元是一个新的台阶。”应当看到,规模逐步扩大、水平稳步提高、结构不断改善、升级态势持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成为中国经济“颜值”不断提升的生动缩影。这正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14亿多人民的奋斗拼搏、大国经济完整工业体系的能力支撑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活力彰显。

  生活需要烟火,也渴望色彩。2021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8%,比上年降低了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吃之外,人们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生活有了更多可能。“下单包邮”国货潮牌,满足年轻人的时尚需求;看院线大片,手机订票还能选座位;到景区旅游,扫二维码就能收听景点介绍……2021年,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9.8%、18.8%。可以说,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潮流澎湃不息,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着经济发展动力。

  但同时也应看到,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对消费市场屡次造成短期冲击。在此期间,一些应对风险能力较弱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也受到影响,消费信心和预期未能得到很好的修复。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环比下降0.18%。为此,进一步提振消费仍是重要的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要求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进一步说,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的最可靠保障。对于企业来说,就要从“闷头搞生产”到“拥抱新需求”,不断推出更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和服务;采用柔性制造技术,大批量个性化定制产品;把消费者需求数据化,确保生产线上的产品就是人们需要的产品。要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推动消费和供给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在更高层次上的新的动态平衡。

  当然,有钱才能消费,有保障才敢消费,这依然是颠扑不破的道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有利条件很多,努力空间也很大。产品质量还有提升空间,新兴消费还需发展壮大,消费环境还能继续改善,消费能力还要持续提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化解这些难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以蓬勃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会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与活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