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漫评:用“三色”引领冬奥主旋律
2022/01/22 15:38  苏州新闻网  

  □文/顾莉 邵永国 图/朱寅

  激情冰雪,相约冬奥,全球瞩目。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成功申奥6年多来,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双奥之城”必将书写新的奥运历史。“文化红” “生态绿”“科技蓝”三色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冬奥画卷,引领冬奥主旋律,为世界冰雪运动开启新篇章。

  “文化红”是北京冬奥会的本色。古典与现代交织,自然与文化辉映,从吉祥物到奥运会徽,从“永不凋谢”的花束到宛如玉璧的“同心”奖牌,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向世界展示了浓浓的中国风韵,让全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从火种灯创意源自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到冬奥制服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从张家口赛区跳台滑雪S形赛道的造型是从如意、飘带等中国传统文化形象元素中萃取而来,到各个比赛项目的体育图标以篆字为基础设计……每一处设计细节都融入了中国诗意的文化意境,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最响亮的代言。毋庸置疑,中国文化正以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的舞台,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冰雪之声”。

  “生态绿”是北京冬奥会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中国注重打造生态文明,在冬奥会上凸显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让北京成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有智慧的“绿色”样板。张家口赛区通过融雪水循环利用技术,实现水资源“微循环”;国家速滑馆将制冷产生的余热回收再利用,实现了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转化工程,让冬奥会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绿色供电……“绿色冬奥”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努力与实践,彰显中国在世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的大国担当,汇聚起实现全面碳中和目标的力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科技蓝”是北京冬奥会的亮色。“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冬奥科技色彩全程在线,“智慧化”、高科技成为覆盖工程建设、赛事保障、赛后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核心关键词。从改造夏奥场馆,创造性地实现“水冰转换”“陆冰转换”,到统筹春运和冬奥运输保障,研发上线12306英文网站、英文客户端,再到AI消毒机器人可对冬奥场馆实施清扫消毒、AI手语主播让听障人士也能酣畅感受冬奥赛事的精彩……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在奥运会上集中展现,为冬奥会“保驾护航”。盛世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从严密细致的场馆准备工作到尖端前沿的科技保障,中国力争用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奥运健儿创佳绩,向世界闪耀中国科技的光芒,传递中国科技的温度,让“冰雪之约”绽放耀眼光彩。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准备好了。让我们共襄冬奥盛事,铸就百年奥运史上新的里程碑,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共同绘出一个五彩“冰”纷的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