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秦平:“年味”,年货里的幸福滋味
2022/01/22 15:38  群众新闻网  

  “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壬寅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而有一种年味,叫做“买年货”。连日来,各地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纷纷开启“年货大集”模式,一派喜庆的气氛。诸如年画、对联、中国结、红灯笼、生肖饰品等商品,都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来自各大文化品牌、博物馆、非遗基地等推出的韵味浓厚、独具特色的文创年货,更是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时光流转间,壬寅年春节已经向我们姗姗走来。幸幸福福、团团圆圆过大年,既是一种民俗传统和文明传承,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最具仪式感的节日,是集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在春节置办年货,已经成了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琳琅满目的年货里,既有文化传承,也有幸福滋味,更有发展印痕。

  琳琅满目的年货里有文化传承。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春节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年货就是其内涵体现。《京都风俗志》有云:“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从传统年货到创意年货,尽管年货形式不断变化,但“买年货”的春节习俗从未改变,折射出传统文化的磅礴生命力。

  琳琅满目的年货里有幸福滋味。过年就是快乐,年货就是幸福。以前“买年货”,瓜子、糖块、水果等简单物品都会让一家人喜笑颜开。而今年货越来越多种多样,甚至连法国的红酒、俄罗斯的糖果、罗马尼亚的矿泉水等都已经走上了人们的餐桌。在这背后,是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从物美价廉到质高品优,琳琅满目的年货让人们从中品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琳琅满目的年货里有发展印痕。几千年来,“过年”一直是中国人的大事。从凭票购物到扫码支付,从全家出动大购物到一键下单、送货上门,年货“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的巨大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国人提供了采购更加丰富、多样年货的可能。而今琳琅满目的年货就再次表明: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琳琅满目的年货让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跃然可见,让人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事实上,经过数千年传承家国情怀早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家国情怀也正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14亿多中华儿女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秦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