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稳大盘促“进”势,焕发“三驾马车”虎虎生威新动能
2022/01/22 15:39  中安在线  

  2022年主要经济如何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怎么抓?市场广泛关注。特别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新形势之下,面对多重困难挑战,中国经济尤其需要一手抓基本盘之“稳”,一手谋新动能之“进”,持续点燃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新动能,让主要经济领域虎虎生威、路致远方。

  拓展绿色化数字化“新赛道”,持续焕发新兴经济“新动能”。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都对哪些赛道的投资感兴趣呢?从去年我国经济部分走势来看,绿色低碳投资很“风光”。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光伏相关企业8.9万余家,同比增长71.4%。风电、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绿字号”一路高歌猛进,企业上“云”已成新风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广大企业新共识。

  乘势而上、做强做大。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稳好既有“大盘”,保持数字“进”势,应紧跟市场需求,加大绿色、数字等领域投入,让“风光”接力延续,释放更大溢出效应。

  瞄准新需求新场景“强供给”,持续打开消费经济“新场景”。走过的2021年,我国消费马车动力足,表现可圈可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其中内需持续上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放大,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能量进一步被释放。2022年,消费领域稳字当头、保持“进”势,有基础,更见动能。

  一方面,各地方新一轮的消费激励政策持续推出,消费券下发、新产品体验、折扣让利等消费新模式不断涌现,持续点燃人们消费热情。另一方面,从宏观大局看,我国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六稳”“六保”,将为消费增长提供强大后劲;从新业态看,随着5G、VR等新技术的发展,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涌现;从新环境看,随着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全面推进,农村消费空间持续扩容,冰雪旅游、乡村消费、汽车下乡等都将为消费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瞄准需求,注重供给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用好资源禀赋加强自贸合作,驰而不息锻造开放“新优势”。外贸已成为我国经济图景中的闪光点。新的征程上,外贸尤须再发力,向着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迈进。新优势持续锻造。RCEP于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组成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实惠,就是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一些物流企业不失时机,为跨境物流搭建便通道。比如,一些企业推出的东南亚极速达服务,基本实现东南亚多国“72小时达”,使跨境物流时效提速近50%;吉隆坡——深圳跨境生鲜专线可在4小时内,将双方的特产送达消费者手中。

  “更实惠、更便捷。”时下很多企业和消费者感受到了自贸带来的便利和低成本。随着自贸制度“软联通”与物流通道“硬联通”更加深度对接,RCEP和自贸区、自贸港形成更强共振,各地资源禀赋与自贸试验区密切配合,外贸新增量更加可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