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2022江苏两会丨托稳“一老一小”的幸福
2022/01/23 15:2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增20家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优化新增30家标准化护理院;新增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新建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目标,令人期待。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的时期,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呵护“一老一小”的重要性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今年,省政府列出的12类50件民生实事中,其中就有10件涉及到“一老一小”,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托稳“一老一小”的幸福,就要直面挑战,力解难题。当前,“一老一小”领域面临现实的困难与挑战。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婴幼儿总数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作为人口大省,江苏“一老一小”人口体量大,服务保障压力大。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与此同时,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社会对科学育儿、托育服务认同度不断上升,婴幼儿入托需求也日益增长,这些都对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小”提出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制度建设、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事关千家万户,要在健全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推动新的生育政策更好落实,让年轻夫妇少一些生育养育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为惠万家、利长远的重要民生,努力保障、力解难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是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用心关爱、温情守护,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多的关爱保护,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苏心棋 柳心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