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要常备“三盆水”
2022/01/26 14:05  大河网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既能洗污去垢、放松身心,舒张毛孔、促进新陈代谢;“水”又能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洁身清心、洁化心灵,让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这是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谆谆教导,也是针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要时刻发条紧绷、警钟长鸣,要常备“三盆水”,即“冷水洗头”“温水洗心”“清水冲手”,保持干净做事、踏实做人,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干净清爽的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要“冷水淋头”,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心中有党。只有常“淋头”,保持“头”的干净清醒,才能防止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才能冲掉不讲原则、以权谋私的思想。2021年中纪委公布的许多官员落马案例中,被查后用来狡辩的借口多种多样,以无知、叫屈居多。这些官员违了纪、违了法,不仅没有悔悟之心,反而诸多借口、百般抵赖,真是让人心痛又心寒。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把党纪国法牢记心中,要常用自知之明这盆“冷水”给自己淋淋头,可防暑降温,根治头脑发热、政绩冲动等官场病,无论何时何地,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履职尽责的方方面面,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当好“施工队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绝对忠诚上体现心中有党。

  党员干部要“温水洗心”,保持为民情怀,做到心中有民。洗心,就是要洗涤心灵,洗濯内心深处的“阴暗面”,洗去私心杂念和作风积弊。用“温水”洗心,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工作倦怠,增强队伍活力,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多思民急怎么解、民难怎么化、民愁怎么消、民盼怎么成,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带着光荣使命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要多做化解民忧之功,多行便民暖心之举,多办雪中送炭之事,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党员干部要“清水冲手”,保持廉政本色,做到心中有戒。冲手,可冲去手上的“污垢”,防止自己的手“不干净”。“手”干净了,上不索,下不取,功不揽、过不推,办事才能踏实,做事才能正派。党员干部要经常用党纪国法这盆“清水”冲冲手,时刻提醒自己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用来谋私利、捞好处。百年岁月,初心如磐。切不可忘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筑牢抵御诱惑的防线,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强化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表率。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党员干部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这三盆“水”,洗礼的是理念,驱散的是懒惰,遏制的是腐败,凝聚的是民心。其作用和效果如何,关键看党员干部如何把握好水量、调节好水温、控制好时间。(陈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