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文化大餐”让春节更有滋味
2022/01/27 17:41  太湖明珠网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连接,也是超越生活本身的情感共鸣。美好的春节离不开团团圆圆的美味年夜饭,充实的假期也离不开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一道道优质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让2022壬寅虎年别具期待。

  在春运旅程中感受别样文化风味。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虎年春运的保障压力依旧很大。然而,在行走路上,扑面而来的阅读春风吹暖了旅客过年的团圆路,列车载着“苏式年味”开向了全国各地。在江苏各地客运站,“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的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优质的图书、红彤彤的福字贴、喜庆的春联、别具创意的年画口罩和年画红包、威风的门神贴...一份份书香福袋消解了旅客的奔波疲惫,让归乡路途不再遥远孤单。还有的火车站摇身一变,“变”出了年画主题候车室、“品苏”mini文化空间、新年祝福心愿墙,让旅客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带着满满的暖意回到家乡。这样的春运,不仅仅是让旅客的行李箱里多了一本书、一副春联,更将一座城市的精神温度和人文关怀载了回去。

  在“套餐礼包”中享受满满文化年味。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家人不在身边难免会让人觉得孤单落寞,而各地策划推出的“文化大礼包”,不仅能提供细致入微的心理关怀,还能满足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消费。无锡为就地过年的青年免费发放拈花湾门票,在浪漫灯海中寄托对亲人的祝福;苏州引进全国各地年画,策划“古版新韵好戏连年”2022年中国十二地传统年画联展,让乡愁在家乡年画中得到慰藉;上海举办年俗风情展,用多样的年俗、文娱活动为足不出“沪”的上海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营造“年”的氛围;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文化集市、休闲茗茶、人气插画展、爆笑脱口秀等近百场文化创意活动,为市民打造年味十足、书香氤氲的文化嘉年华。一道道“春节文化菜品清单”,既满足了公众的“年味刚需”,让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放大,又让更多人体会到“此心安处是吾乡”,轻巧地安放了乡愁、融入了当地的文化脉动。

  在“云端过节”中领略缤纷文化滋味。春节脱胎于农耕文明,历经工业社会改造,“颜值”在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当下,数字时代的新年俗、新时尚让“新年味儿”花式百出。“你的五福集齐了吗?”近两年,通过在互联网平台参与集五福,中国人正在带动“福”文化向全球传递;央广网《奇妙的年俗》系列直播活动,展示瑶族春节美食、广东年味“盆菜”等地方特色美食,让全球网友领略中国的年夜饭美食文化;“欢乐春节·浦江艺汇”精心挑选音乐、舞蹈、杂技剧等国内原创文艺作品,首次通过中、英、法、德、意、西等六种语言向全球观众奉上云端艺术大餐,让海内外民众在线上感受中国年味和文化;故宫博物院更是备好“云端文化大餐”,策划推出“冰雪过大年”等系列专题,在冬奥气氛中持续展示故宫风光、节俗知识等内容,陪伴网友“云上冰雪过大年”。时代在演进,过年的习俗也在不断变化,网络为人们提供更多具有创意的拜年方式,科技也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庆祝方式怎样变迁,中国人对于春节的情感表达总是始终如一的,传承千年的文化早已根植于中华儿女的精神和血脉,转化为坚韧的信念、强大的力量。我们期待,红红火火新一年的到来,也更相信,春节背后的文化价值和意义会更加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宜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