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国“动态清零”为世界注入宝贵信心与坚实力量
2022/05/15 16:09  金羊网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即便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包括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仍然选择在上海推进雄心勃勃的业务扩张计划,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实践证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动态清零”不仅为中国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同时也造福世界,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确定性。

  “动态清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于人口大国的中国来说,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坚持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如果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实践证明,中国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中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而且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宝贵信心与坚实力量。

  “动态清零”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繁荣增添“稳定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事实上,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正是因为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8.1%,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稳定器”。

  “动态清零”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增添“动力源”。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且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中国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无论是防疫物资、生活物资,还是办公物资、数字产品,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紊乱,对各国企业和消费者都造成影响。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把疫情对经济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4%;中国外贸量稳质升,进出口总值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不仅使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了强大韧性,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动态清零”为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增添“强信心”。必要的防疫措施,难免给一些外资企业带来暂时损失和困难。但正是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让中国经济在高效防疫措施基础上,释放出举世瞩目的巨大韧性和活力,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也从根本上坚定了外商长期投资者的信心,使中国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重要兴业沃土和财富之源。宝马集团增资279亿元,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占比由50%提升至75%;韩国SK集团30GWh(吉瓦时)动力电池项目在江苏盐城开工;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在四川内江启动……今年前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5%,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成长性、长期稳定性充满信心。当前,中国政府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赋予外商以国民待遇,不断缩短负面清单,改善营商环境,释放更多开放红利。立志于长期在华投资兴业的外国投资者,有望通过深耕中国市场,获得高增长收益。(金羊网 文/罗建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