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抓住创新“牛鼻子”,向着世界科技强国“冲刺跑”
2022/05/15 16:33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在北京,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合作,实现了百公里量子直接通信;在江苏,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相继落户,2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呈现体系化和特色化态势;在安徽,大科学装置建设进入快车道,目前建成、在建、预研11个大科学装置……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创新高地加速崛起,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不断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我国发展的主动权,也能够更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立了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完成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复兴号高铁领跑世界、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到“嫦娥”登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再到“天和”遨游星河、“神十三”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回首过去十年,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更加信心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北京、上海、粤港澳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无到有,跻身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前10位。同时,怀柔、张江、合肥、大湾区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速,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四个面向”,以更大气力抓创新、谋创新,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们拥抱的必将是一个更具活力的创新中国。

  创新既是一场“冲刺跑”,也是终生事业,唯有奋勇争先以胜之,坚韧不拔遂其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方没有路,要自己闯出一条新路来;没有先例,要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方面,要敢闯“无人区”、敢破“天花板”、勇当“探路者”,方能见人所未见、识人所未识,收获别样的风景,开辟崭新的天地。另一方面,“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坚定“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方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创新“牛鼻子”,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就一定能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澎湃,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向着世界科技强国“冲刺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