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盲目追捧“万元乞丐鞋”不可取
2022/05/17 20:05  新华报业网  

  近日,奢侈品牌古驰官网上新了一款售价11100元却标明“不防水”的联名系列伞,受到关注。古驰官方客服回应称,该款伞“具有收藏价值”,不建议当做日常晴雨伞使用。无独有偶,奢侈品牌巴黎世家近日也推出了一款“满是瑕疵和脏污”的帆布鞋,一双卖1.2万元,被不少网友称之为“乞丐鞋”。相关厂商解释称,该破损版运动鞋,旨在引发人们思考快时尚给地球带来的影响。

  有人问,一把雨伞过万元却防不了水,那要这把伞干什么?一双运动鞋一万多块,却满是瑕疵,脏烂不堪,毫无美感,这样的鞋有什么用?其实,奢侈品之所以为奢侈品,就不是用常人的眼光和思维可以理解得了的。早在1899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凡勃伦就提出了“炫耀性消费”的概念。他认为,消费者在购买某些产品时,看重的不是它本身的实用价值,而是它的“附加值”——奢侈品因为价格昂贵,在很多时候就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买万元“不防水伞”“乞丐鞋”是为了打伞和穿鞋吗?显然不是。消费者买的是附加在上面的一些隐性的东西。比如,可以有效彰显身份与地位。比如,可以彰显某种价值与理念。“乞丐鞋”厂商就宣称,推出这款鞋,目的是促使人们去思考快时尚给地球带来的影响,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买这款鞋,买的就是对这种价值与理念的认可。

  由此不难看出,很多奢侈品,其实真不是给普通消费者“玩”的。然而,实际情况是,很多普通消费者恰恰醉心于追求奢侈品。这几年,国人的消费实力上升了,追逐奢侈品的群体也不断扩大。瞅准这种心态,顺应这一需求,奢侈品品牌铆足了劲推出各种产品,赚了个盆满钵满。“490美元不能下水的泳衣”“千元无防护作用的口罩”“8.1万的钢丝球”,奢侈品各种“神设计”层出不穷,做的就是这种生意。“梦寐以求,少数拥有。”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奢侈品品牌不断提高商品售价,商家之所以这么做,目的就是设置消费壁垒,维护目标顾客的优越感,让普通消费者“知难而退”。想明白了这一点,普通消费者再去盲目追逐奢侈品,不是显得很“呆萌”吗?

  面对奢侈品品牌的“神操作”,我们一方面要看清它的营销手段,另一方面更要理性分析自己的消费能力。有的人收入不高,甚至还是在大学念书的学生,就省吃俭用几个月,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等方式,购买一件几乎没什么实质性用处的奢侈品,似乎拥有了一件奢侈品,自己就实现了阶层的跃升。可是,我们真的会因为添置上几件奢侈品,就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提升吗?倘若花钱买来的,只是短暂的快乐和满足,而是长期的负担和痛苦,这样的消费是不是该三思而后行?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一味迎合奢侈品品牌所塑造的消费理念,被消费浪潮所裹挟,理性一些、实际一点,审慎选择、量力而行,才是明智之举。

  (杨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