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一论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2/05/25 22:36  新华报业网  

  谁都无法否认,数据在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数字化浪潮席卷下,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都在发生悄无声息却影响深远的变化,我们已然走入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

  这些变化是基于数字而超越数字的。一方面,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本身就是发展的新“蓝海”;另一方面,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赋能,又为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插上“翅膀”,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有研究指出,数字经济正在帮助中国经济跨越传统的“胡焕庸线”,缩小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可以说,数字“生产力”正在重构未来发展的“想象力”。

  人们向来把“用电量”视为经济风向标之一,现在,多了一个新指数“用云量”。日前,腾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仅2021年一季度,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达到307.26,同比增长207.4%,全国“用云量”增长达57%。特别是疫情的出现,客观上使得“用云量”激增,极大加速了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的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获取新的发展动力。从“用电量”到“用云量”,个中蕴含的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新旧动能的转化,更凸显出数字经济这一“国之大者”的非常意义。

  数字经济新“蓝海”,前景一片光明,赛道也很拥挤。对世界各国而言,数字经济都是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新支点所在。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被单列成章,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我省不久前发布的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全面推进江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激发数字时代新动能,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显然,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兵家必争”的“C位”和“制高点”。

  江苏是经济大省,但并不意味着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就能天然占据优势。客观而言,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创新动能须更加澎湃。数字经济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与工业时代相比,数字时代的创新,去中心化和开源式特征尤为明显。要把握这个大趋势,抢抓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机遇,更加注重开放协同创新,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全面超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构建全方位推进体系。要抓好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应用牵引这个“牛鼻子”、数字人才这个关键“因子”、数字生态这个基础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我省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

  数字经济的风口就在那里,不以谁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谁出手快、抓得准,谁就能赢得发展新优势,反之,就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必须要在这一战略前沿领域积极作为、集中发力,在数字经济新“蓝海”奋楫当先、乘风而上。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抢攻经济发展新高地,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扛起使命担当的必然要求。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