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焐热消费“新动能” 燃旺经济“烟火气”
2022/06/04 13:56  连网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助企纾困、保障民生。5月下旬以来,多地密集发布一系列促消费措施,覆盖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效果,各项政策将逐渐显效,经济社会发展的“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6月3日央视网)

  消费是拉动经济基本盘稳健前行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硬核底气。3月以来,本土疫情反复波及多个省份,深圳、上海等地区经济活动一度按下“暂停键”,市场主体的生存面临考验,改善预期、提振内需、应对短期波动,备受社会各方关切,促消费再次成为全国多地发力的重点。国务院密集部署稳经济、促消费,各地也纷纷出台促消费政策,“烟火气”借着端午假期的到来越燃越旺。

  “双统筹”高效推进,提振消费信心。面对新一轮本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传播快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和“动态清零”总策略不动摇,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科学应对、精准防控,以快制快、尽锐出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物流堵点卡点加速打通,不仅再度让亿万国民深切地认识到我们有能力战胜世纪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而且让大家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满怀信心,提振了敢消费、想消费、愿消费的底气。

  “组合拳”刺激有力,释放消费潜能。疫情挑战之下,从中央到地方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助推消费回暖、经济复苏,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江苏5月28日开始启动为期4个月的促消费系列活动动;深圳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9大方面30条措施涵盖居民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上海出台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提供纯电动汽车购买补贴、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计划一揽子举措;成都、三亚、太原等地发放消费券都达到亿元体量……潜在购买力加速转化为现实消费力,拉动稳增长效应正持续向供应端、生产端传递,为有序复产复市复商注入动力。

  “新动能”加速焐热,点燃消费热情。伴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兴起、壮大,既满足了国民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供给、满足消费创造了条件,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推出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助力绿色消费转型;发放大额消费券,更好地满足市民改善性升级性消费需求;紧锣密鼓布局“618”,唱响线上和线下消费“合奏”……各地加码政策、频出新招,从供给端发力,催热“新动能”、催旺“新消费”,让消费端活力更充沛、引擎更有力。“烟火气”越来越浓,经济恢复增长势头越发强劲。(苏小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