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好评中国”用主流价值更好引领网络空间
2022/06/06 16:38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唐代远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进行中,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赛,涌现一批优秀的评论作品。

  什么是好的网络评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也是网络评论作者的创作指南。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如今,每一篇“好评”都是社会刚需、时代刚需。让暖流直抵人心,才能让“好评中国”主流价值更好引领网络空间。

  “好评中国”开拓创作新境界。好的评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精神的火炬,有着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随着网络评论大赛的推进,越来越多主旋律优质作品持续涌现在网络空间。深耕内容、深度解读是网络评论作者创作的初心。优秀的网络评论作者,要洞悉网络评论创作的主流价值导向,掌握好网络评论作品的“时度效”,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字,发理性之声、正义之声、希望之声。要以真实的所观所感、所思所想,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在风云激荡中引领思想,在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受众感受光、追随光、成为光,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好评中国”唤醒读者万千好评。在众声喧哗中,好评论是指尖跃动的正能量,是直接与读者对话、引导受众思考、进行有效说服,让更多人清楚看见中国的好。于读者而言是“于我心有戚戚焉”,于作者而言是释疑解惑、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事实上,阅读一篇好的网络评论犹如一场思想上的深层次交锋,相互体会着铿锵有力的文字所传递的厚重情感,让读者与作者在思想碰撞中感受伟大时代的伟大变革。面对纷繁复杂、乱花迷眼的网上信息,网络评论必须坚持时代价值的方向,挺起中国人精神家园的主心骨,唤起更多人与伟大的新时代同频共振,让网络空间充溢着浩然正气。

  “好评中国”书写大美中国。“好评中国”就是十亿网民的“好声音”,是广阔的网络空间里大美中国的“展示台”。在这欣欣向荣的时代里,网络忠实地记录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如星光般璀璨,书写时代壮丽的浪漫诗行。好评中国,踏歌而来。一篇“好评”既要有见地、有实例,更要有温度、有情怀,用笔触如实记录。以“好评”为音符,把可爱中国、美丽中国、魅力中国的真实模样呈现在世人面前,触动中华儿女的思想脉搏,成为与时偕行、不可或缺的精神给养,让每一篇网评成为一束耀眼的光。

  “好评中国”构建主流价值“朋友圈”。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网络评论展现的是文字背后的思想价值,考究的是能否提升评论的思想性,扩大评论的影响力,让更多网民朋友朝着“上”与“善”的方向前行。面对多元多变的“观点市场”,应把评论的观点和思想嵌入时代的“信息流”中,做好人心的工作。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优质的内容产能,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占领制高点,用深邃的思想去感动人、吸引人,让主流价值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为中国网络评论界注入新的血液,让“好评中国”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唐代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