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绿色”为墨渲染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2022/06/06 16:42  宿迁网  

  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6月5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研磨“绿色”中体悟“发展与保护共生”。“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强调天地人统一、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立法设定六五环境日;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浙江湖州余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毛乌素沙地从“沙进人退”到“人沙和谐”,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人民群众逐渐走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在渲染“绿色”中坚持“经济与生态并行”。生态文明建设不意味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悖,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发展进步,要把经济活动、日常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此前提下,才能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不搞发展,而是在保护生态文明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守好“绿色家底”、呵护“人间净土”,积累生态资本、激活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铺就“绿色”中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从贡献约1/4的新增绿化面积,到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再到海水水质整体持续改善、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努力呵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绿色和大自然、植物紧密相关,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环保、生机和生命的象征,缺之不可。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世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点亮希望之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将不断寻找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经济与生态并行的路径,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态获得感。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青山秀水。(孙奇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