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勤学报国凝聚青春力量
2022/06/06 19:40  新华报业网  

  近日,江苏宜兴举办了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仪式。宜兴的招才引智是我省重视海归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省各地积极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周到服务,为海归人才营造起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江苏已是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江苏青年也传承着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写下了留学求知,归国创业的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勉励大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归国学者的关心,也是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厚望。中华百年以来的留学史,是中国人民为个人梦、强国梦、复兴梦而奋斗的历史,留学报国的青春理想生生不息。学以报国不仅是留学青年的心声,更为万万千千的中国青年所坚信着、实践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青春献给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同时期的青春誓言,生动表明中国青年代代传承着心系“国家事”的光荣传统,始终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始终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如何回答好中国之问、时代之问,是摆在当代青年面前至关重要的人生命题。时代洪流滚滚前行,青年该如何跟上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学习是信仰、是生产力,是青年一代成才的基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勤学苦练、接续奋斗中扛好“国家责”。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将更好地发挥才能的作用。新时代中国青年打造自己的“弓弩”与“箭簇”,不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16字“学习指南”中找到答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面向未来,广大青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锤炼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面向现代化,广大青年需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通晓天下道理,锤炼过硬本领,积蓄奋进力量,成为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复合人才,做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面向世界,广大青年既要开阔眼界、博采众长、提高科学人文素养,又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做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当代青年把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青春之志努力学习,以青春之勇奋力奔跑,定当交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青春答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