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压舱石”
2022/06/10 17:15  泰州新闻网  

  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考核巡查取得实打实的成效。(2022年05月30日 第 11 版《人民日报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重压力,各地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怀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压舱石”,努力以“零事故”的成绩和平安祥和的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见微知著、消除隐患。安全工作是生产安全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渗透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时不有,无所不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把握不好都有可能引发问题的发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量变不觉悟,质变止不住。只有多在“平流无石处”用心用力,把功夫下在平时,用于经常,始终慎终如始,善于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还要把小事当成大事抓,把苗头当成事故抓,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抓,通过点点滴滴、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积小成为大成。

  “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安全工作没有“和平时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什么时候麻痹大意,什么时候就会吃苦头,摔跟头。任何时候放松警惕,忽视防范,结果就是偶然变成必然,侥幸变成不幸。“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抓安全工作既要从“显处”用力,更要从“潜处”用心。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周全,把安全措施订仔细,把防范工作做扎实,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要善于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的因素,在安全中看到不安全的隐患,千方百计地把安全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多做未雨绸缪的工作,少搞临渴掘井的工程,才能切实将苗头和隐患禁于未萌,止于未发。实践证明,这措施、那制度,只有思想上警钟长鸣,无险可守,常备不懈,才是最好的措施。

  “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抓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单位组织大项活动、遇到重大任务时,工作头绪多、节奏快,领导精力比较容易分散,容易出现偏重倚轻、顾此失彼等问题,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任务如何繁重,都要始终做到抓工作的力度始终不减弱、精力始终不偏移、决心始终不动摇,使安全工作的领导力量始终不断线、无断层,特别是在执行大项任务过程中,更重合理分配领导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在抓好工作任务完成的同时,以足够的力量抓好生产生活安全稳定,实现完成任务与确保安全的双赢目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