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评中国”,以主流价值展现一个“自信中国”
2022/06/10 19:54  中国吉林网  

  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网络评论有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连日来,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一篇篇富有时代精气神的网络好评,以主流声音传递主流价值,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也让主流声音更自信。从更大的视角看,“好评中国”正以主流价值展现一个“自信中国”。

  “自信中国”的底气在于可以“平视世界”。随着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天的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因此,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当的磅礴力量。如此大势之下,“中国奇迹”正是“好评中国”发声的选题,让主流声音更高亢响亮。

  用鲜明观点发出主流声音。网络评论,是建立在新闻真实基础上直接的、有形的意见。好的评论要富含思想力,正所谓:无思想,不精彩;无观点,不评论。网络,是一个巨大的空间,这里面充斥无数的信息,对时事品评的观点呈现多元化。好的网评要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在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上,在重大民生关切上,要积极主动介入,敢于发声,善于发出主流声音,引领人们在众声喧哗中认清主流、激昂正气。尤其面对西方媒体对中国习惯性歪曲式报道,更要以“平视世界”的自信,发出主流声音。要善于运用网评武器,讲好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胸怀天下,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发生积极变化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开放的中国、文明的中国、自信自强的中国,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以主流声音传递主流价值。今日之中国,正行进在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有机遇也有挑战,有优势也有风险。在丰富多彩的网络空间里,不排斥人们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以不同观点发表言论。观点可以“百家争鸣”,但不可违背事物的核心本质,偏离主流价值的航向。“好评中国”引领广大评论员坚持“为人民立言”,站在人民立场上激浊扬清,发出主流声音,用有力度、有深度的佳作推动主流价值更好地抵达人心、滋润人心、凝聚人心。尤其要善于讲时代万千气象背后那份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讲世界舞台上、世界视野里的中国,讲中国正在推动的世界发生怎样的积极变化。要始终占据舆论主场,努力抢占主流价值制高点,以自信之笔,挖掘中国“好评”之“好”,在众声喧哗中找准思想的“坐标系”,使不同声音在思辨互动中得到广泛认可,让主流声音更响亮,进而凝聚起更强大的“中国力量”。

  于主流价值中展现一个“自信中国”。网络评论是思想导向和价值追求的具体承载,主流价值呈现于充满发展活力、可以平视世界的宏大叙事里,体现在“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自信自强的精神特质和精神自觉上,也体现在中华儿女“此生无悔入华夏”“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以满格的信心、满血的状态、满分的表现,坚决完成任务”等发自内心的告白中。“好评中国”要善于从动态中捕捉精彩中国故事,点石成金擦出“思想火花”,客观、理性、科学、公正地呈现主流价值,全面立体地展现一个“自信中国”的形象,汇起同心奋斗的强大自信合力。(久泰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