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开源拓岗”,牢牢稳住毕业季就业大盘
2022/06/10 19:5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宜宾市考察了宜宾学院,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高考过后,接着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莘莘学子即将走出校门,踏入人生新阶段。每一个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背后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特别是对于很多农村毕业生来说,一定程度上,稳住就业,就稳住了一家人的“饭碗”。因此,稳好毕业季就业大盘,关系着可感的民生福祉。如何把就业这一“国之大者”做实做细,让每一个走向社会的高校学子有业择、有去处,成为当下各地稳就业尤为紧迫的任务。

  深挖岗位资源,牢牢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高校毕业生集中走向社会,对岗位需求量大,是一年当中的重点就业群体。开源拓岗,成为实现就业供需平衡的重要举措。时下,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就业面临着较大的现实困难。对此,事无巨细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欣慰的是,从中央到各地,不失时机搭建平台、引才入流,既为高校学子创造就业平台,也为自身发展储备人才,厚植“第一动力”。

  ——人社部等十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激活稳就业“一池春水”;武汉出台“二十条”,对高校毕业生安居落户、求职创业、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实施政策护航;江苏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开源拓岗、保障就业,精准对接高校毕业生,为即将到来的“就业潮”引领流向、延伸渠道、搭建舞台,以实招筑牢民生之本。就业扶持的暖心之要,在于精细、精准。各地当提前做好摸底,划小单元格,通过结对帮扶、定向引导等,加大对脱贫、低保、零就业等家庭的帮扶指导,更好地筑牢民生底线。

  开源拓岗,关键要扩大人才“蓄水池”。换言之,稳就业关键在稳企业。全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是当之无愧的用人“大户”。因此,保企业稳“饭碗”,成为搭建从校门到企业大门“就业桥梁”的重要一招。今年以来,党中央、各地方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助企惠民、纾困解堵的真招实招,税收减免、就业补贴等绵绵发力、赋能就业。中小微企业既是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打通就业的主渠道。因此,接下来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关爱,还需持续加码,精准施策,贴心帮扶,把政策的“及时雨”浇到根上,提升稳就业保障,合力唱响毕业季就业“欢快歌”。

  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高校毕业生,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日前,民政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基层舞台广阔,是青年一代建功立业、展示才华的重要“沃土”。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处处皆可闪光。在历届高校毕业生中,有的靠奋斗改变命运,有的青春作伴、西部放歌、扎根边疆,有的在新产业中崭露头角,都为毕业生择业打开了思路。

  行行出状元,不负青年志,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就能在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谷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