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 | 高空乱扔烟头被判刑:革除个人恶习不该这么难
2022/06/16 21:17  新华报业网  

  6月15日,北京一银行员工王某因多次从卧室窗户向外丢弃未熄灭的烟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人民法院以高空抛物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王某工作稳定,家庭美满,因为随意高空乱扔烟头不仅锒铛入狱,而且也丢了工作,教训非常深刻。

  因为家有小孩或者老人,为了他们的健康,一些人犯烟瘾时爱在阳台上抽烟。抽完烟后,又懒得去灭烟,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朝楼下扔。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将高空抛物罪纳入刑法成为独立罪名。可一些人认为,小小烟头,无足轻重,从楼上扔下,不会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殊不知,烟头虽小,但未熄灭的烟头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一般可燃物质的燃点都在这个温度以下。未熄灭的烟头被扔弃后,一般能继续燃烧1-4分钟,遇到易燃物很容易引发火灾。

  浙江宁波一位老人在一段3公里的路面上,2年捡起的烟头加起来有近200斤重,安徽阜阳一环卫工曾一天捡起烟头13斤多……日常生活中,乱扔烟头、乱弹烟灰已经成为一种顽疾,反反复复,很难根除。乱扔烟头,这不仅是一种恶习,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高空乱扔烟头不仅要对受害人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还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从王某被判刑罚中引以为戒,注重遵守公德、遵守法律,坚决革除乱扔烟头恶习,自觉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提高个人文明素质,杜绝“随手抛”的行为,共同守护“头顶上的安全”,让城市更文明、美丽。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