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勤练“本手”出“妙手” 厚植根基戒“俗手”
2022/06/17 19:30  盐城新闻网  

  今年全国新高考I卷语文作文题目给出一段材料,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指貌似合理但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三手”之间,既有高低之别,更前后之序,对年轻干部的工作和学习也应有所启迪。

  要脚踏实地练“本手”。年轻干部刚走上工作岗位,接手的往往是一些基础性事务,比如档案整理,文件流转、会务安排、初稿撰写等等。对这些公文公务,个别年轻干部不屑为之,被动应付,认为繁琐而枯燥,“存在感”“价值感”不强。但换个角度看,档案里有历史脉络,文件中有重要事项,会务可历练严细作风,写稿可磨炼文字能力。这些,都是年轻干部工作的必备素能、成长的必经阶段。万丈高楼平地起。好比孩童学走路,雏鹰学飞翔,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才能行得稳、走得远、飞得高。当然,强调年轻干部做好手头事,不是说抛却鸿鹄志,甘做庸常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年轻干部既要笃行致远,更要乐学善思,做到明大势,知大事,善思考,会总结,在不断“反刍”中消化所学、积淀营养、强筋壮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要破旧立新出“妙手”。改革攻坚需不落窠臼,应对变局需宕开一笔,创新创优需另辟蹊径。年轻干部如璞玉,似朝日,应少有老成守旧之态,多富创新创造之力,树立求新求变的思想,摆脱偏安一隅的惰性,杜绝机械执行的状态,摒弃过得去、差不多,追求出亮点、出精品。干了和干好,一字之间,天壤之别。要像破茧成蝶一样,敢于突破自我,跳出人生的舒适圈,打破思维的旧框框,才能看到美丽的新世界。焦裕禄说“嚼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碰到的都是硬骨头,尤需这种敢闯敢试、破旧立新的首创精神、探索精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闯出一片新天地。一记“妙手”,有时是灵光乍现的偶得,有时是苦思冥想的结果,但都是建立在“本手”扎实的基础上,是日复一日勤奋努力后的“水到渠成”,用实干锤炼悟性,以细心筑牢根基,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要尊重规律戒“俗手”。棋局对弈,下出俗手,有的是能力所限,有的是心态所致。办事情,干工作,求胜心切,急于求成,往往事与愿违、欲速不达。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年轻干部应避免产生浮躁心态和急功近利思想,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也要“磨掉脑袋里的锈斑创新干”,不做脱离群众实际的蠢事,不做违背科学规律的傻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有利于发展的事,有益于群众的事,要深想一层,多走一步,统筹考虑,精心谋划,有序推进,既谋一域,也谋全局,既顾当前,也利长远,既接天线,也接地气,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工作始终,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防止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