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稳住战略定力 交出发展优异“考卷”
2022/06/19 18:03  无锡新传媒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5月份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份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面对挑战,这样的恢复势头着实来之不易。前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恢复加快。如长三角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环比增长近20%,进出口明显恢复。逆势增长、负重爬坡的背后是一套政策“组合拳”的精准发力,成为保就业、保民生、稳经济的重要力量。《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等等一系列“对症下药”的措施办法稳住了经济发展大盘,更为全国的市场主体带来了信心。关键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助企纾困,应对的是眼前的风险挑战,提升的却是市场主体对于国家发展的信心与支持,熨平经济波动的同时,更稳住了民心,汇聚起了发展强合力。

  展望全年,这样的发展“考卷”必须全力以赴。展望全年,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仍然是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想要拿得高分,考出优秀,不仅需要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更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调控,抢抓当下稳经济的“窗口期”,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措施,大干快上。当下,中国经济恢复的态势较为明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与信心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一方面要从市场主体发展的实际需求着手,不断加强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充分激发稳增长政策效应,另一方面还当加强改革开放与创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不断激发市场潜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韧劲。

  放眼未来,这样的增长韧劲增强全球信心。中国既是“世界工厂”,又是“世界市场”,近1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中国经济发展的强韧劲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今年1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数据的增长便是最好的佐证,中国市场仍然是充满希望、值得信赖的。近期,多个重要会议、文件部署稳外资举措,这既是持续优化外资服务举措,又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理念。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有底气与信心攻坚克难。敞开开放的大门,吸引全球目光,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发展必将交出优异“答卷”。

  (林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